通知公告
科研平台

低维量子结构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

低维量子结构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

英文名称:MIIT Key Laboratory for Low-Dimensional Quantum Structure and Devices


image.png


低维量子结构与器件工业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批准设立。重点实验室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,主要研究方向有自旋量子结构与存储器件、光场显示技术及器件、先进光电技术及器件、智能传感与探测成像

重点实验室定位:瞄准国际前沿、面向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,研究低维量子结构,发展新型器件,以平台实现汇聚人才,服务于前沿学科或学科群建设的专业性开放创新实验平台。

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:发展新材料、构建新架构、新原理器件,从原子到微纳尺度层面解决关键科学问题。有望取得国际领先水平的基础性、原创性成果,带动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,开辟未来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的新方向,掌控未来信息科技关键技术。

重点实验室特点及优势:实验室形成了由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为带头人,青年千人、青年长江、优青、特立学者、青年托举人才等为骨干的学术队伍。建有材料制备表征室、标准器件制备室、精密器件制备室、器件性能评价室、器件集成展示室等5个功能实验区,构建了“新材料——新器件——新系统”的全链条模式的实验平台,有发光器件、超材料、光伏器件、自旋量子器件等多套制备研究系统,具有“学科交叉化、技术立体化、人才国际化”的特色。配备价值超过3000万元的各类高端仪器,不仅保障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、国家自然基金在内的多项科研任务执行,还拓展了校内外、国内外的科研合作,对复杂科研任务的执行及重要成果的产出提供了有力支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