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
科研平台

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



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(以下简称为中心)成立于1999年, 2005年评为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,中心教学团队2010年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,2012年通过建设验收。

作为课程教学、实验教学、学科建设一体化建设运行的校级电工电子基础教学实体单位,中心多年来有力支撑着我校人才培养工作,面向我校十个学院三个年级的5000多名本科生,开展电工电子基础理论课与实验实践教学,年均总教学量约45万人时,为培养我校工科类本科生的专业基础素质与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。中心还承担了“电路与系统”本科专业的课程教学、毕业设计、毕业实习工作。中心独立承担着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“电路与系统”学科方向(博士点)建设,年均培养硕士与博士研究生约90人。

中心的10余个实验室位于良乡校区实训楼、实验室总面积4832平米,在用设备总值2033余万元。到2021年底,中心有教师36名,其中教学岗人员占58.3%,实验技术岗人员占41.7%,有博士学位的占67%,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占41%。

1.科学建设谋发展

中心建设坚持正确处理中心、学科与团队建设之间的辩证关系,贯彻“以学科建设促进团队建设、以团队建设保障中心建设、以中心建设支撑学科建设”的科学发展观。中心建立了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目标,以“认知实验、基础实验、综合实验、创新实验”四个教学层面渐进展开的实验教学体系。

2.团队建设为根本

中心始终将团队建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。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,将学科设在中心;坚持“中心建设与学科建设不脱离,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不脱离”的建设原则,保证教学团队整体水平不断提高。

坚持创新为发展动力,坚持教学体系改革和教学方法更新,努力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,把改革创新作为团队发展的根本动力。自中心成立以来,始终致力于教学改革,积极投身国家“质量工程”建设,同时努力开展学科建设。2003年以来先后取得的主要标志性成果如下:

2003年 北京市教学名师奖

2004年 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

2005年 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(中心教师排名第二)

2005年 获批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

2006年 《通信原理与电路》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

2006年 《电路和电子技术》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

2008年 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

2010年 《电路分析基础》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

2010年 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

2010年 北京市教学名师奖

2019年 国家线上一流课程

中心常年坚持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,赛前辅导大批学生参加全国、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,累计近300队获得全国及北京市奖励。中心教师在2021年度的科研学术工作成绩显著,共发表10余篇SCI论文,授权专利7项、受理专利31项、到校科研经费超过1600万元。

中心教师将持续开展中心内涵建设,以人才培养为工作的第一要务,不断回顾走过的路,不忘来时的路,走好未来的路。